close
標題:

 

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+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

挪威在哪?

發問:

挪威在哪?

最佳解答:

挪威王國位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,東與瑞典接壤,西鄰大西洋。海岸線極其蜿蜒曲折,構成了挪威特有的峽灣景色。此外,挪威還與芬蘭、俄羅斯接壤。挪威的領土還包括斯瓦爾巴群島和揚馬延島。 歷史 挪威公元9世紀前後形成統一王國。13世紀進入全盛時期。 14世紀中葉開始衰落。1397年與丹麥、瑞典結成卡爾瑪聯盟,受丹麥統治。1814年,丹麥把挪威割讓給瑞典,換取西波美拉尼亞。1905年獨立成為君主國,並選丹麥王子為國王,稱哈康七世。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。二次大戰中被法西斯德國佔領,吉斯林作為德國傀儡建立獨裁政權,哈康國王及他的政府流亡英國。1945年獲解放。1957年哈康七世逝世,其子即位,稱奧拉夫五世。1949年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1959年參加歐洲自由貿易聯盟。 政治 挪威是一個君主立憲王國,和英國相似。1972年和1994年曾兩次投票加入歐盟,都沒有通過。 地理 面積為385155平方公里(包括斯瓦爾巴群島、揚馬延島等屬地)。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,東鄰瑞典,東北與芬蘭和俄羅斯接壤,南同丹麥隔海相望,西瀕挪威海。海岸線長2.1萬公里(包括峽灣),多天然良港。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縱貫全境,高原、山地、冰川約占全境2/3以上。南部小丘、湖泊、沼澤廣布。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海洋性氣候。 行政區劃 挪威地圖全國設19個行政區(fylke),下設433個市政局(kommune) 經濟 挪威經濟是市場自由化和政府宏觀調控成功結合的範例。政府控制主要的經濟領域,例如石油工業。挪威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,其主要表現在石油、水利、漁業、森林和礦產等方面,其中挪威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石油產業及國際油價,例如1999年,挪威的石油及天然氣占其出口總額的35%,作為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成員,挪威的石油輸出僅次於沙地阿拉伯和俄羅斯。 挪威雖小,但很富裕,所以挪威不想加入歐盟,而是歐盟想讓挪威加入. 儘管挪威連續5年(2001-2005)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,挪威人仍然擔心在未來的20年裡,當石油和天然氣開始耗盡時,其生活水平會開始下降。所以挪威建立了國家石油基金,將石油產業的利潤用於海外投資。截至2005年上半年,國家石油基金已有1815億美元。國家石油基金有效的避免了經濟過熱問題,這對於像挪威這樣的小國家是十分重要的。 文化,語言 挪威語屬於北日耳曼語支,其書面文字與丹麥語,瑞典語十分接近。

其他解答:

挪威王國。地理座標︰62 00 N 10 00 E 面積 324220平方公里。人口約 452萬。首都在 奧斯陸 Oslo。 官方語言︰挪威語。國慶日:5月17日。貨幣:挪威克朗 NOK。 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。海岸線長21465公里(因為多峽灣)。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海洋性氣候。北部位於北極圈內,氣候較為寒冷。 公元9世紀形成統一王國。1397年受丹麥統治。1814年被割與瑞典。1905年獨立,選丹麥王子為國王。1940-1945年被德軍佔領。 屬地有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、揚馬延島 Jan Mayen、波維特島 Bouvet Island。960E6207E048F01D
arrow
arrow

    bxzbt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